【旧文存档】特别耻

哈哈,神秘的特别耻旧档。2007年8月27日

风姿物语李煜+紫川帝林的小作文。



风华绝代

    很少用这个词来形容什么人,因为这太霸道,太自负,太沉重,又太悲哀。

    不过也许是源自外貌协会的典型花痴症状发作,我十分十分的想把这个大帽子扣在最近喜欢的两个人身上。

    帝林

    李煜

    他们当之无愧。

    浓墨重彩的登场,冰冷锐利的剑气,骇人听闻的力量……从他们跃上舞台起,目光就未曾离开过的银色长发,无一不使人沉醉其中,难以自拔。不知道拿什么词语来形容,这样的人,幸亏他们从未存在过。如果真的存在,我会如何反应,世人又会如何反应呢。

    只要有他在场,就不再去注意别的任何人。这恐怕是对我来说最贴切的说法了吧?在不能全文搜索只能搜索关键词出现的下一个地方的手机里一次一次地打着他的名字、他的称号,连最微末的一点痕迹都不放过,却把主角们或惊险或神奇或痛苦的各种经历视如弃履,不屑地看上几眼翻过一片。嘿嘿嘿,的确,态度不够认真,也算不上真正的喜欢一部作品,纯粹属于对个人的崇拜而已。

    他们就是有这种魅力。

    如果不是这样,又怎么称得上、配得起“风华绝代”这四个沉甸甸的字呢。

    这应该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在日语里的“风华”,读音和“风花”是一样的。风华,风、华、花。不仅如风般凌厉迅捷、不受拘束,更如花一般华丽高傲、瞬间绚烂。说起来泛泛,但有什么人真正做的到?恐怕只有帝林、李煜这样的强者才做得到。

    但是他们并不是全部意义上的强者,所以他们“绝代”。确实强大,确实能力卓越得无法想象,可只能“绝”。帝林绝的是对芸芸众生的大仁大爱,李煜绝的是关乎于己身的小情小福,一个是主动导致的无情无义,一个是被动强制的无法幸福,到头来,都在一个“绝”字上。他们,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在其中发光发热,如太阳一般耀眼夺目,任何人都不能掩盖其风华,被他们落在后面;然后,在燃尽自己全部的时候,这个时代也就结束了,无论有多少个继任者,都不会再像他们一般。

    他们不是王,不能泽被后世,并在历史的血脉中一代一代传承不息。因为他们是风,来的匆匆,去亦匆匆,常理与常世不能束缚住他们一生;属于他们的时代也只有那唯一的一个,如生命一般,终有结束的时候。

    紫川秀能以光明王之名统一大陆,兰斯洛能以我意王之名建功四方,开创自己的王朝,流“毒”千古,当他们壮士暮年的时候,帝林或者李煜,早已成为回忆。茶余饭后,也许王者会躺在树荫下舒适的摇椅上,对着孙辈们漫不经心的提起曾经辉煌的名字,不被发现的叹一口气;中元、清明,民众扫墓放灯的时候,王者也可能窗前小坐,对月独酌,喃喃念上几句“你这笨蛋,尸体都舍不得留下一个,死了连墓碑都没得立!”

    他们在天上,会了然一笑吗?

    还是勃然一怒,劈个天雷下来呢。

    银色长发

    写出来的时候就觉得适合,啧啧,银发的剑士,多贴切,多顺畅。

    银发如剑。

    比喻象征的手法运用得多好!银色如剑光,长发如长剑,片刻不离、随身携带的,到底是银发还是剑?

    或者换句话说,无论银发还是剑,都不过是内心的外在表现,驭剑那人的心,才是银色的吧?

    再没有比他们更适合银色长发的了。

 

    青莲剑歌

    一道尺余直径的青色气柱,自他身上笔直迸发,直窜十余尺,裂成片片莲瓣,恍若一朵青色莲花,在众人眼前刹那盛放,消失无踪。

   

    李煜的身影越来越亮,在不住分解崩散的点点星芒中,燃起了一道令人无法正视的白光,将他整个人包裹住,迅速提升了亮度,将周遭的黑暗空间烧成白昼。

 “嘿┅┅”

    白光最亮的那一瞬间,胤在李煜的脸上看到一丝笑容,那个笑容非常奇怪,像是很安心、像是已经没有了遗憾,但想到李煜不久之前的怒极而啸,胤实在不明白,为何他会有这样的笑容,为何他能够无憾。

    问题的解答需要时间,而就在胤的注目下,白光盛放,骤转为点点青芒,宛如一朵巨大的青色莲花旋转绽放;一代绝世剑仙,银发飘飘的傲俗身影,就在青莲绽放中分解于无形,崩散消失,绝于人世。

   

    这分别是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对青莲剑歌的描写,不过是李煜的代表剑技而已,却被写得神一般……虽然据说这种虹化后的人都会成为真正的神。

    青莲,莲花,而且是青色的。在这里讨论佛学完全没意义,他们离慈悲为怀差着何止十万八千里,死在这两人手下的无辜者,早已不必计算,也无法计算,没说他们嗜血已经算客气。复仇、报复、杀敌,心慈手软等于自己去死,他们的剑,从不像主角们那样被美化为“保护”之剑,所以才能有那样的势不可挡。

    所以他们都不完美,或者说,非常不完美。

    感情缺陷,是他们的致命弱点。他们控制感情的能力实在是配不上自己的天才,控制正面情绪的能力尤其差。冷酷无情的帝林会说天下只有紫川秀、斯特林、林秀佳三人他绝不会杀,近乎无敌的李煜会因为所爱女人一次又一次惨败在不如自己的人手里。正因如此,帝林跟紫川秀的友情才有“第一次决裂”、“第二次决裂”之说,决裂前决裂中决裂后,每次紫川秀遇到困难,帝林无不全力支持他渡过难关,常常让自己冒上丧命的风险,甚至孤身到被自己屠杀了上百万人民的魔神国皇帝面前谈判;正因如此,李煜跟师傅陆游,跟最终BOSS胤禛决斗,一再地丧失优势,落在下风,无数次放弃理智的处置方法,无视身体状况硬来,面对爱人却一次一次退缩,尽管恨极自己的懦弱,直到最后也还是优柔寡断。无论再怎么钦佩,再怎么感动,看着他们这个样子,还是觉得不甘心。明明已经接近完美,很接近很接近了,但是就是差那一着。

    有时候觉得,这是由于他们的过于高傲,或者说高洁。仿佛莲花一般,他们的高洁并不是一尘不染,而是在肮脏的政治、血腥的杀戮、刻骨的仇恨之中,仍旧要保持自己的那份坚持。帝林对敌人或者说产生阻碍的人完全无情,并不是嗜杀成性,而是因为绝大多数的感情都放在了朋友妻子身上,无暇他顾,更不允许自己有背叛的行为,弃他们于不顾。总结起来,是用无条件的友情在自己被染得越来越黑的思维里,留下一片绝对领域,避免全部沦陷。而李煜和他不同,他的不幸使得他幸运的没有被卷入黑暗政治中,避开了作为国王的道路,但是却落入另一条万劫不复的深渊,忘不掉过去,到最后,终于能够放开怨恨了的他,还是放不掉爱情、友情。他的优柔寡断,是源于追求完美,追求万无一失,既想尊重爱人的意愿,可自己又不愿意放开,也不愿意采用卑鄙、强硬的方式达到目的,结果拖着拖着就成了一生的悲剧。

    唉,青莲剑歌,这名字,还真是挺贴切的。

评论
热度 ( 4 )

© 白痴蓝的牢骚林 | Powered by LOFTER